◎圖片引用電影葉問官網,如有著作權疑慮煩請告知刪除

 

電影「葉問」,由武打巨星甄子丹主演,無疑是部節奏不拖拍的動作片,以為只要腦袋瓜放空,進去電影院嗑嗑爆米花,看看甄子丹如何大顯神威,大打日本狗,其實不然,若投射到主角的時代,你會扮演那一種人,如何生存,如何貫徹你的信念,雖然通篇卻又寓教於樂的電影,讓人回味無窮,其中的笑梗、經典台詞等,更是饒富意味。

◎劇情回顧:

「我們習武之人中氣夠,說話比較大聲;可是說話大聲,並不代表粗魯,理論上大家都是文明人,不要動不動就拔槍嘛。」

「你別只知道念口訣,最關鍵要打到人。」

「畫甚麼啊,阿準。」

「佛山誰最能打?當然是葉問啊!難不成是我啊。」

「沒有怕老婆的男人,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。」---->經典中的經典

「詠春,葉問。」

「好的功夫,是不分男女老少的。」

「爸爸,媽媽說你要是再不出手,家裡的家具都要被打破了。」

「每個人要走的路,都是自己選的。」

「我不管外面的世界怎麼樣,我只知道我現在很幸福。」

「我要打十個!」---->作夢時朗朗上口XD

「我只是一個中國人!」

「看著同胞被人打死,你還有尊嚴嗎?」

「我不是走狗,我是一個翻譯!」

「武術,雖然是一種武裝的力量,但是我們中國武術,是包含了儒家的哲理、武德,也就是仁,推己及人。」


◎心有所感

以武逞凶、以權逞慾、厚黑爭鬥,葉問,這樣的武術高手,亦可橫行霸道,但真正的強者,是深植人心。拳頭可爭一時勝敗,權鬥可爭一時瑜亮,然口服心可服?

武術,是他的興趣、也是他的生命,一生追求,就是武術的真諦。武德為友、而不濫武,以儒哲為師、疼某大丈夫。

葉問一片,在看似簡單的武打動作片,卻讓一切在緊湊的劇情,豪邁的武打畫面中,內化到每個人心坎裡。

這是一部細膩的劇情武打片,值得您撥冗欣賞。

劇中個人最欣賞的人物,即是好幾次在片中大喊「我不是漢奸」的李釗(林家棟 飾),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,一開始擔任政府警察廳隊長,管理佛州的治安,日軍入侵佔領後,隨即搖身一變成為日本人身旁的漢語翻譯,片中以養家糊口為由,成為人人得而罵之的漢奸走狗。

看似搖擺狗的他,在葉問一家落難時,卻將他們收容在家中,因為外顯表現相當孬的李釗,反倒沒人疑心過,葉問竟是隱身在此,是以區區佛山的彈丸之地,動員日軍、線民東奔西找,依舊一無所獲,長官悶,屬下當然不好過,找不著葉問,李釗自然就成為出氣筒,每日飽受日籍長官毒打,臉瘀青、口吐朱紅,依舊堅定不為所動,藏匿欽犯禍及全家的殺頭大罪,他毅然決然一肩擔起。

俗話說,死有重於泰山,也有輕如鴻毛。壯烈成仁固可敬,艱苦求生庇同胞,更顯難得,事情往往不能只看表面。

◎演員陣容
葉問(甄子丹 飾)

張永成(熊黛琳 飾)--->得妻如影,夫復何求

沙膽源(黃又南 飾)

武痴林 (行宇 飾)--->《新少林寺》又是悲情硬漢

周清泉(任達華 飾)--->《最後舞男》記住這號人物

李釗(林家棟 飾)--->《無間道》臥底狠腳色

金山找(樊少皇 飾)

周光耀 (鄭家星 飾)

三蒲將軍(池內博之 飾)

PS*至於葉問II,兩片相較,嗯…還是寫I就好,電影續集,你知道的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lu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